首 页   |   图说检察   | 检察视频   |   理论研讨   | 以案说法   |   检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本院新闻
【检察调研】新形势下检察机关加强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工作的思考
时间:2023-12-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新形势下检察机关加强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工作的思考

——聂娟


聂娟简介:中共党员,2014年12月在翼城县人民检察院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现任翼城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负责人。


【摘要】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是提升检察业务工作的重要抓手。检察机关要建立以数据为中心的业务指导管理机制,定期开展业务分析研判,为检察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大数据时代,案件管理部门应充分利用信息汇集地和统计大数据的优势,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等信息化平台开展数据分析研判工作,充分发挥检察业务数据的“导航仪”功能,通过对办案数据态势综合分析,由表及里、由此及彼,科学研判,实现检察业务精细化管理。在实践中,检察机关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工作中基础数据质量不高、系统功能不够健全、分析研判效果不佳等问题一定程度存在,本文结合检察机关案件管理部门的工作实际,浅析检察机关在加强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引领检察业务竞进提质、助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方面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 案件管理部门 业务数据 分析研判




一、开展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工作的现实意义
2020年7月,最高检修订《最高人民检察院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工作办法》,完善了检察业数据分析研判会商制度。检察业务管理部门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等信息化平台开展数据分析研判工作,已成为各级检察机关检察业务管理的新引擎,成为各级检察机关把脉业务问题的会诊台、指导业务工作的指挥棒、助力社会治理的新抓手。
(一)通过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牵引提升办案质效
综合性、全局性的业务数据分析可以客观描述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业务总体运行态势、核心业务指标变化和波动情况,进而激发检察“数据资源”要素潜能,充分发挥案管部门“导航仪”“跟踪仪”“晴雨表”的功能,构建起多层次立体化的业务数据生产、采集和分析体系,实现对检察工作的全流程全业务数据支持,根据反映出的各项检察工作的整体情况和突出问题,以实现精准分析、对症施策的目的。定期结合“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及重点工作进行综合业务态势分析,推动业务分析研判和各项检察工作的有机融合,可以确保业务分析对检察业务发展提供参谋作用。以刑事检察工作为例,坚持“用数据说话”,全面了解和掌握案件评价指标各项数据,通过地区横向和条线纵向对比等方式,紧盯落后指标,对数据动态变化进行分析,对数据存在问题进行梳理,重点关注数据升降幅度较大的异常情况,分析研判异常数据、落后数据中反映的问题,从而有助于发现工作空白点、薄弱点、脆弱点,而对分析研判发现的重要指标变化、业务短板和薄弱环节及时预警、及时补强,对促进办案质效的提升具有重要价值。
(二)通过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服务助力宏观决策
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能够客观、真实地反映一个院、一个内设机构、一名检察人员工作的水平和业绩,特别在大数据时代,数据能够勾画出完整的业务情况画像。检察机关参与诉讼过程所体现出的贯穿性特点与其诉讼任务由各部门分解承担的现状,使得其整合业务数据资源,综合提升管理效能的功能性需求更加彰显,迫切需要在保护好数据安全的基础上,最大化挖掘数据价值,提升自身管理能力。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可以全面客观地反映一段时期内本院业务工作开展的情况以及暴露出的问题和不足,展示一段时期内的工作情况以便及时调整工作方向,充分发挥业务数据分析研判的相关职能,为院领导掌握检察业务整体运行情况、了解发展趋势及变化、及时研究调整工作重点提供明晰的参考,为院领导制定正确工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增强检察业务工作指导的前瞻性、针对性的作用,为检察业务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三)通过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有效促进诉源治理
检察机关立足检察监督职能,以法治思维参与社会治理,聚焦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和社会关注热点,积极参与、融入对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食品药品、金融、网络、生态环境等领域风险防控等专项分析研判,强化对检察机关业务工作中涉及社会管理、经济发展、社会治安方面的各项数据分析研判,以调研报告、检察建议等形式落实分析成果,可以掌握国家安全状况、社会治安形势、违法犯罪现状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利益的相关信息,预测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为治理现代化提供“检察预警”,从而帮助相关职能部门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为党委、政府社会治理提供风险提示和决策参考,进而保障检察业务数据分析在服务各项检察业务工作的同时,有效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检察机关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工作中存在的现实问题
高质量的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是检察机关响应“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新要求的重要举措,是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产品、检察产品新期待的重要保障,更是引领检察人员全面落实司法改革新任务的重要手段,在当前检察工作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实践中,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工作中基础数据质量不高、系统功能不够健全、分析研判效果不佳等问题一定程度存在。
(一)数据观念意识不强导致基础数据质量不高
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的基础是数据准确、情况真实,其依托于案管部门受理人员、承办案件检察官及检察辅助人员对案卡信息的准确填录,否则分析报告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不能反映真实问题,观点可能出现谬误,对策建议也会脱离实际。当前,部分案卡填录主体对于系统运用的认识往往局限于在系统内选择相应节点、生成办案文书等与办案活动紧密相关的操作,“谁办案谁填录,谁填录谁负责”的数据填录观念还有没彻底树立,对于案卡的填录重视程度不够,导致报表生成的相关数据与案件事实不符,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的科学性及指引性。比如实践中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内案件基础信息填录存在错、漏、迟、乱等突出问题屡禁不止,导致出现相关数据提取不及时、不准确的问题;又如在监督类案件的创建和案卡填录方面,存在不创建案件、错误创建案件流程、不填录案卡人卡等问题,造成实际办理情况与案卡填录情况不符的问题,影响统计数据的准确性。
(二)系统功能不够健全导致分析研判存在障碍
1、自动巡查纠错功能不健全
在大数据时代,如何有效采集高质量的数据,是检察业务管理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我国检察系统开发了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等平台,形成了汇聚检察大数据的良好态势。新形势下,结合信息化、智能化发展趋势,以机器抓取数据为主和人工填报数据为辅,是保证检察业务数据质量的不二选择。在此基础上,数据采集应尽可能地提升机器抓取的比例,尽可能减少人工填报的需求。而在实践中,检察办案系统要求检察人员填报数据的情形仍然偏多、偏复杂,与此同时,系统的自动巡查、纠错等功能尚不够健全,仍然需要依托人工逐案检查并进行人工预警。实践中部分承办人出于疏忽,填录错误或填录不及时,对于流程监控人员、统计人员提出的修改意见不及时整改的情况也屡见不鲜,最终导致统计数据准确度下降。
2、个性化调取数据限制较多
在实践中数据分析系统设置不能满足大数据时代个性化定制的需求。系统抓取数据采取的是传统的结构化报表模式,比如犯罪地点、犯罪手段、犯罪时间等个性化调取查询数据限制较多,无法将已有的数据进行智能化组合和分析,研判工作者需要耗费大量精力在海量的数据中去寻找所要内容再进行人工筛查、组合、排列,极大地增加了研判的工作难度。
(三)业务报告质量不高导致分析研判效果不佳
1、专业化力量亟待加强
检察机关业务数据管理工作相对于其他行业而言起步较晚,案管部门作为分析研判工作的主力,存在人员配备较弱、专业化队伍未形成、数据分析能力不足等方面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该项工作的进一步发展、提升。质量更高的检察业务数据精准研判分析,离不开具有丰富办案、管理经验的业务人才,离不开可进行数据化实现的科技人才。当然,最好的支撑力量是融丰富办案经验和管理经验、数据思维和人工智能知识于一体的专业队伍。在当前检察系统普遍缺乏满足需要的专业化人才的现实中,部分承担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工作的人员对于案管业务较为熟悉,但是由于缺乏其他业务部门工作经历,对于相关检察业务不熟悉,故而对业务数据进行分析研判过程中发现问题的敏感性低、综合分析把控力弱,撰写的分析研判报告的深度、广度不足。
2、服务决策作用发挥有限
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的根本目的就是指导工作。数据质量监管的成果在业务条线的管理指导中得到充分利用,才能彰显数据质量管理的价值与意义。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对数据的深度挖掘和有效利用,从而将隐藏在数据背后的价值释放出来,实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最终目的。这也是业务数据分析研判的价值所在。而实践中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工作存在“凑数”思想,为了完成研判任务而分析的现象或多或少存在,比如片面追求大而全的流水账式罗列,简单机械地进行数字对比、升降比例分析,致使分析流于形式、流于表面、缺乏新意;一些报告对于数据所反映的深层次问题挖掘不够或者没有挖掘,分析深度不够、针对性和指导意义不强,致使分析内容针对性、分析的超前性和时效性不;有的研判内容存在定性思维,欠缺政治敏感性和统筹全局思考谋划意识,不能紧跟新形势新任务的势态变化及时反映检察机关工作特色,从而导致数据在实际运用中不够规范、效果不佳,决策参谋、业务指导作用效果不理想。
三、新形势下加强检察机关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工作的路径
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中,数据是基础,分析是过程,研判是目的。业务数据分析研判要坚持问题导向,深潜到数据背后,发现倾向性、典型性、异常性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建议,发挥指导作用,绝不能浮于数据表面,浅尝辄止。笔者认为,应构建多层次立体化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机制,全面提升业务数据分析研判质量,以高质量业务分析研判成果服务检察工作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提升数据思维,强化数据监管,夯实分析研判工作基础
1、压实数据填录责任
数据真实是统计分析的基础和生命。做好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工作,基础数据质量是保障。检察机关要细化数据管理办法,明确承办检察官、业务部门数据管理员和案件管理部门数据管理员职责,要把数据填录作为司法办案责任的一部分,引导一线办案人员树立案卡填录就是办案的理念,熟悉案卡项目、清楚案卡含义,及时、完整、准确录入各种案件信息,保证检察业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安全,促进检察业务数据应用。检察官助理、书记员对录入的信息依据本人职责承担相应责任,检察官承担指导、审核责任和最终责任,形成数据填录、管理合力,实现数据填录的闭环管理,保证数据填录的准确、及时,从源头保障业务数据高质量。
2、把紧数据出口关卡
案件管理部门是检察业务数据的主管部门,案管部门应通过明确数据专员,坚持每周核查数据、系统锁定前定期检查、流程监控三道关卡,持续加强业务数据的日常审核、专项核查和通报,严把源头关,确保数据可靠、可用。加强对关键节点、重点问题的把关,进一步加强发现异常数据和填录不实的案卡信息,实时、动态地监督、提示和防控,及时提醒、预警、修正,把紧数据出口关,做到即发现即沟通,及时跟踪反馈,督促相关办案人员进行更正、补录,减少数据错填、漏填情况。对修正后的数据及时审核同步处理,确保准确、及时、完整、规范填录各类案件信息,实现监督纠错日常化、常态化,切实做好对数据质量的把控,不断提高业务数据的准确性,确保办案数据“颗粒归仓”。
(二)加快系统升级,强化技术手段,数智赋能加强分析研判
1、完善升级系统配置
检察机关应加快对系统的优化升级,灵活配置案卡填录规则,智能审核填录案卡信息,完善统计案卡检测功能。探索将案卡填录标准嵌入系统,系统能在采集案卡信息内容生成统计数据时,自动读取关联的法律文书内容和案卡填录标准,对采集数据进行自动校验或补充,扩大数据采集路径,积极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减轻检察人员不必要填录负担。设置和完善对数据与数据、数据与案卡、数据与法律文书、数据与案件节点等信息关联和智能比对功能以及表间与表卡一致性智能审核功能等。通过系统每天自动检测,自动将审核结果及时反馈至承办人与数据监管人员,督促办案人员及时更正、补录,提升案管人员数据审核效率。
2、数智赋能提高质效
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应用系统升级完善和统计子系统开发中加强和完善数据采集和管理的问题,完善业务数据分析功能,提高数据分析效率,以数智赋能加强业务分析研判工作,通过研发完善、便捷、精准的“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模块,直接、全面对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案卡数据、统计系统报表数据,实现数据资源全面汇集,实现业务条线跨表组合及跨域、跨季度多维度呈现,专项分析灵活查询、深度分析,指标组合灵活配置、报告模板自动生成、可视化模板自动选择和异常数据预警提示等功能,有效提高检察业务数据分析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三)提升研判质量,强化数据赋能,牵引治理质效全面提升
1、强化专业队伍培养
快速甄别异常数据和异常波动,需要依靠分析人员对检察业务运行规律的熟练掌握、对数据敏锐的观察力,能够通过数据变化逻辑来判断相关业务可能出现的异常变化,据此反查案件信息印证判断是否准确。各级院应重视对业务分析研判人才的培养,重点加强对政策把握能力、法律综合运用能力和数据管理治理能力的提升。通过开展业务数据分析专题岗位培训,建立分析研判人才库,提高案管业务分析研判队伍的捕捉社会重点数据、敏感问题、类案数据和重要异常数据的敏锐度,提高数据分析的应用能力。强化与业务部门的合作,发挥业务部门专业化优势和实践优势,为分析研判提供更多的案例注脚,提升分析研判的精度。同时,积极探索运用上下一体工作机制,加大对下指导力度,通过通过下级院参与上级院的“分析实战”“业务轮训”,锻炼参与人的全局性思维和分析研判能力,有效整合、培育各级院业务分析研判人才,着力培养讲政治懂业务会技术的复合型检察业务数据管理队伍。
2、提升诉源治理格局
服务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期待,对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的质量和频率均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充分运用对比分析、相关分析、动态分析、综合评价分析法等多种分析方法,提升分析研判质量,针对数据反映的问题、分析问题本质及深层次原因,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解决最根本的问题,服务领导决策。在充分发挥业务数据分析研判的对内监督、引导作用,服务检察业务和领导决策的同时,还要更加注重深度开发检察业务数据反映社会现象尤其是社会矛盾冲突的价值洼地,有效拓宽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成果应用渠道。坚持以更高站位、更广视野、更大格局,注重以系统观念服务大局,自觉在服务经济社会治理层面加强检察履职,开展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区域中心、大局工作,以检察视角对检察业务大数据进行整合,形成经济健康指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环境安全指数、未成年人检察指数、“扫黑除恶”常态化斗争指数、法治平安指数、交通安全指数等能动服务经济社会治理的法治地图为社会治理赋能,力求实现以业务数据分析精准服务检察决策、为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检察预警”目的,促进各级检察机关建立起体现各自区域特点的检察法治地图。


 
领导介绍
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检务公开-检务指南
检务公开-法律法规
检察官信息
  通知公告
·【最高检】《习近平关于人才...
·翼城县人民检察院公开听证公告
·【最高检】《求是》杂志发表...
·【最高检】《习近平关于金融...
·【最高检】最高检发布《公益...
·【最高检】最高检发布《行政...
·【最高检】最高检发布《民事...
·【最高检】最高检发布《刑事...
·【最高检】关于《中华人民共...
  微观检察
翼检微信二维码
翼检微信二维码
翼检微博二维码
翼检微博二维码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山西省翼城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 翼城县翔翼西大街  邮编:0435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